首页    活动公告    正文

李长坤法官应邀在我院举办“职务犯罪疑难问题”讲座

发表时间:2014-10-23  阅读次数:

       10月23日上午,应我院金泽刚教授的邀请,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法官李长坤做客我院,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职务犯罪疑难问题”的讲座。这是本学期我们刑事研究中心举办的“刑事系列讲座”之(一)。

    李长坤法官从实践经验中总结了关于职务犯罪的几个疑难问题,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展开。在程序方面,为我院研究生介绍了非法证据排除在实践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主要集中于如何界定刑讯逼供的问题,如“疲劳审讯”问题,“重复性供述”问题以及录音录像的采集和采信等问题。在实体方面,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首先,介绍了《刑法修正案(九)》中与职务犯罪有关的一些问题,如前段时间引发大量关注的“收受礼金罪”入刑的问题,李长坤法官认为对于“收受礼金罪”入刑须慎重,要考虑如何对犯罪构成要件进行明确限制。其次,对国家工作人员如何界定的问题进行介绍,对《刑法》93条第二款的规定进行了分类讨论。最后,李长坤法官为同学们介绍了实践中行、受贿案件的认定问题,主要集中于对“财物”认定,“性贿赂”的认定以及“不正当利益”认定的相关问题。

    金泽刚教授对李长坤法官的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提出刑法疑难案件的研究要从“类型化”、“一体化”等角度进行。对李长坤法官以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为基础,从实体与程序两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职务犯罪问题予以高度评价。同时,金泽刚教授还对昨天新闻报道的“福建司法局局长兼职翻译被认定贪污”一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通过李长坤法官精彩的讲座以及金泽刚教授独到的点评令同学们对刑法疑难案件的研习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