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者动态    正文

金泽刚教授与单勇副教授参加高压反腐与国际追逃追赃学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5-07-03  阅读次数:

2015627日,我院金泽刚教授和单勇副教授参加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国家2011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刑法研究所承办的高压反腐与国际追逃追赃学术研讨会。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江西省上饶市纪委、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同济大学法学院、东南大学法学院、南京大学法学院等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主要围绕国内反腐现状以及国际追逃追赃等问题。会上,金泽刚教授围绕“贪腐案件问题聚焦与对策思量”这一主题发言,以十八大以来审判的腐败案件为例,总结分析了贪腐案件的特点以及反腐的对策。金泽刚教授的发言主要从八个方面展开,这八个方面贯穿了贪腐犯罪从侦查到审判的整个过程,分别为小偷反腐是否属于立功、如何看待贪官的忏悔、犯罪数额与量刑结果的关系、贪腐犯罪的死刑适用、 对贪官的“女人”如何表述与处理、公开受贿案的行贿人与另案处理、反腐司法建议书的发放以及审判程序公开与公正的问题。从案例中总结的这八方面问题与反腐现状息息相关,既有学术价值也有实践意义。同时,单勇副教授在会上对日本、德国反腐败的法律规定以及我国高压反腐的现状发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