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者动态    正文

金泽刚教授参加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22年全国年会暨数字法治大会

发表时间:2022-11-25  阅读次数:

2022112324日,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22年全国年会暨数字法治大会在杭开幕。为期两天的会议中,百余位专家、学者及法官、检察官、律师代表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法学研究、刑事司法热点问题、刑法学理论前沿研究等学术话题开展深入研讨。聚焦数字化改革,本次会议还安排了“数字时代的刑法应对”“数字法治理论建构”“数字法治实践探索”三个单元,邀请与会代表针对数字化改革理论前沿和实践探索亮点进行专题研讨。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邹立群,温岭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勇钢,浙江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案侦支队政委吴坚,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瑞友,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周浩,分别发表了《在线诉讼新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智管模式:司法改革背景下法官与律师动态监管路径探索——以两者业务交往为切入点》《信息网络犯罪案件的电子数据应用实务》《数据安全法律治理的检察能动路径探微》《共同富裕语境下数字赋能法治保障的规范图谱与实质变革》等报告发言。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与谈人金泽刚认为,对于在线诉讼新模式,应对如何理解诉讼法理网络规律等在线诉讼创新基础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要充分利用网络数字时代的数智优势,尽量避免在线诉讼存在的非亲历性等弊端,推进在线诉讼发展完善。同时,在线诉讼也应贯彻审判公开原则,并实现从技术制衡到数字治理的管理理念转变。对于智管模式,应明确监其纪律监管的性质,通过大量数据寻找违纪问题,避免监管后果泛化,甚至与法律规定相抵触。对于电子数据的实务运用,司法机关应集合一批有专长、有资格的专家证人,形成控辩双方各请专家鉴定电子数据效力的制度。对于检察履职中的数智实务问题,检察机关应进一步提升数据安全治理的监督能力,推动数据安全保障法治体系建设,强化数据研判,探索算法监督,探索一系列有意义的案例和创新做法,重塑以新型数据研判为基础的新时代检察监督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