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于法较真    正文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奸杀案”18年后进入再审程序

发表时间:2014-11-20  阅读次数:

        原标题: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奸杀案”18年后进入再审程序

       2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暴巴图代表高院向呼格吉勒图父母送达立案再审通知书,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

       今天上午8点30分,为儿子呼格吉勒图奔走9年的李三仁、尚爱云夫妇,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再审决定书。这份再审决定书,由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厅厅长暴巴图带领法院相关工作人员送达到他们的手中。

       在昨天获知了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将要到他家里送来再审判决书时,老两口激动的彻夜未眠。李三仁激动的总是在屋里走来走去。

       接到该再审决定书后,李三仁、尚爱云夫妇,当场痛哭流涕,尚爱云激动的说:“等来这份决定书太难了,是不是太迟了?”

       暴巴图表示,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是在前期复查的基础上,作出的这份再审决定。请李三仁、尚爱云夫夫妇相信,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一定会按国家法律办事,按国家法律程序走。

       当尚爱云问起何时能够开庭时,暴巴图表示,目前日期尚未确定,“只能说很快了”。

       对于再审该案,尚爱云提出:第一,要求给自己一个公正的判决;第二,希望公开审判。暴巴图回应称,会按照法律程序来办。

       1996年,内蒙古18岁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奸杀一女子,被执行死刑。9年后,身负多起命案的赵志红落网,自称他是"呼格吉勒图案"的凶手。

        

       延伸阅读:内蒙奸杀冤案物证未验DNA 案发到行刑仅用62天

       18年前,内蒙古青年呼格吉勒图因杀人被判处死刑。9年后另一杀人嫌犯赵志红向警方供述自己为呼案真凶。

       呼案从案发到执行死刑只用了62天,不可不谓“快”;9年之后,疑案出现,再审此案之呼声延宕至今,耗时9年之久,不可不谓“慢”。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门金玲说,若要对“严打”反思,就是无论怎样“严打”,都应该在法律的框架内,因为一旦突破这个框架,就是纵容公权力去违法,而这事实上对社会的伤害更大。

       早上6点半,天气晴,呼和浩特市第一看守所门口,黑压压的人群挤满一片,几十个警察忙着维持秩序,不停警告躁动的人们。

       铁门内,四名死囚已坐上警车,将被押往公审大会,执行枪决。看守所大门左侧,矮个子的毛纺厂职工尚爱云挤在最前面,她不停地往里张望。“那是1996年的6月10日”,尚爱云肯定地对记者说,4名死刑犯中,有一个是她的儿子呼格吉勒图,被判流氓罪、故意杀人罪。

       大门打开,警车开出,人群一阵骚动,尚爱云一眼看见儿子,上身穿的还是那件灰色夹克,下身是蓝色裤子。儿子所有的衣服都是她买的,所以她很快能认出。呼和其他犯人一样,双手反绑背后,绳子在身上勒得很紧。

       尚爱云原以为,18年前这一幕会随时间淡去。但是,赵志红在2005年供认自己才是呼案“真凶”后,所发生的一切,让尚爱云的记忆不停回到1996年。

 

       1996年,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后的第二次严打。在从重从快的指令下,呼格吉勒图案,从案发到执行死刑,仅用62天。